众创之家10月-11月工作速览|第六期

2018年11月15日 11:05  点击:[]

一、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一行考察调研众创之家

10月29日-11月2日,由科技部火炬中心主办,重庆孵化器协会、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联合承办的“2018年度科技企业孵化器主任培训班”在重庆科技学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科技主管部门和科技企业孵化器负责人150余人参加了本期培训。

开班仪式结束后,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李有平、火炬中心孵化器管理处处长陈晴、重庆市科技局副局长牟小云、沙坪坝区委常委副区长苟坪等领导首站莅临众创之家考察调研,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刘东燕,副校长肖大志、创客邦总经理卢海燕,副总经理季凤、成渝子公司总经理杨静、重庆区域总经理毛洪臣等一行领导陪同调研。李有平副主任对众创之家的运营模式和取得成效表示肯定,同时希望能够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意见,做好众创空间的升级打造和成果转化。

二、屡创佳绩、再攀高峰 入驻企业再添7大奖项

11月19日,重庆市第三届微型企业创业大赛落下帷幕,大赛从9月份启动以来众创空间运营团队积极组织企业参赛,经历了全市发动、网上报名、区县初选、片区复赛和集中决赛等5个环节,历时3个多月时间。

众创之家经过持续跟进辅导最终助力五家入驻企业从全市320家参赛企业中脱颖而出,其中重庆警蜂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怀旭科技有限公司荣获大赛创新组二等奖,重庆壹元电科技有限公司荣获成长组三等奖,重庆科瑞分析仪器有限公司获得创业组三等奖成绩。

同时,在2018“创青春”浙大双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实践挑战赛中,入驻企业重庆重科大分析仪器有限公司通过综合网络评审和公开答辩获得历史最佳好成绩,荣获全国赛“银奖”。

10月26日下午,2018年度十大高校“双创”明星颁奖仪式在重庆工商大学举行。入驻企业重庆达力索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卓静、重庆苞谷珠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潇月荣获“重庆高校十大‘双创’明星”称号。

三、党委常委会现场办公研究,多举措深化众创空间发展

11月16日上午,重庆科技学院党委常委会在众创之家召开,专题研究部署学校众创空间建设发展等创新创业工作。全体校领导、校党委常委参加会议,相关职能部门列席会议。会上深入了解众创空间建设情况、听取了众创空间建设专题汇报。

会议充分肯定众创空间建设工作和成效,并决定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体制、整合资源,加强部门协作和工作融通,加强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创新创业实践、创新创业成果孵化推广、创新创业成果反哺教学科研等各环节的工作融合,完善创新创业工作全程上、中、下游紧密衔接的联动发展链条。

四、承办2018成华第二届“创智杯”重庆赛区决赛

11月12日上午,由成都市成华区委组织部、区人民政府建设路街道办事处主办,火炬孵化成渝子公司、重庆创客邦承办的“2018成华第二届创智杯创业大赛(重庆赛区)决赛”在众创之家成功举办。经推荐组织,面向社会多渠道征集,大赛组委会初赛资格审查,现场共计13个项目参与决赛路演。

通过“6分钟路演+4分钟答辩”的方式,对参赛项目从技术、商业模式等核心竞争力,以及团队、市场及现场表现力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最终百尺竿头、达力索缆等四家企业成功入围成都总决赛,预计将在本月29日赴成都参与全国决赛角逐。

五、作为现场教学案例,向全国孵化行业代表分享举措

10月30日至11月1日,众创之家作为2018年度科技企业孵化器主任培训班现场分析案例,迎来全国不同省市的孵化器及众创空间负责人交流学习。基地负责人带领各位来访学员整体参观了众创空间,汇报发展现状和取得成效,并对桥梁医生等重点项目进行展示介绍。参观过程中不少学员对众创空间的运作模式,以及孵化运营成效提出肯定,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交流初步搭建起交流合作桥梁,希望接下来能够共同更深入地探讨国务院发出的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为国内双创事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六、众创之家日常工作

1.作为拟建的“大学科技园考察点,开展交流座谈沙龙

10月23日,沙坪坝区科委主任马骁莅临众创之家参观指导并交流座谈,重庆科技学院副校长肖大志出席会议。入驻企业壹元电、共享纸巾、达力索缆、小柚科技、怀旭科技等项目参与座谈,会上科委主任对拟建大学科技园事项进行考察交流,详细了解各项目的发展现状,记录项目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和需求。

2. 六大举措扎实推进微企孵化平台提档升级工作

10月17日上午,重庆市工商局微企处处长蔡晓波一行莅临众创之家考察2018年微型企业孵化平台运营绩效一等奖获得者众创之家提档升级工作并召开了微企孵化平台提档升级研讨会。运营负责人从完善各项制度、升级平台形象、夯实运营管理,计划性、针对性、融合性的开展各项活动、提高孵化服务能力、帮助在孵企业规范性发展六个方面作了提档升级的报告,市工商局微企处一行领导对众创之家运营管理和“五有”品牌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提档升级建设方案表示认可。

3. 举办IYB创业培训,打磨初创企业创业技能

为帮助初创企业完善知识技能、提高创业能力,重科大基地运营团队邀请重庆市中典职业培训学院为入驻的17个成立三年以内的初创企业开展为期一周的创业培训,从市场营销、存货管理、成本核算、人力资源、薪酬体系等多方面进行综合学习及实训,培训于11月14日成功结业。

4. 开展多形式赛前辅导,组织对接各渠道赛后资源

通过对参赛项目开展商业计划书梳理、ppt一对一专项辅导等系列活动,助力入驻项目在璧山区创业大赛、第三届微企创业大赛、创智杯重庆赛区等赛事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11月6日,组织第三届璧山区创业大赛参赛项目,邀请璧山区科委相关领导莅临众创之家基地,了解对接项目需求、促进资源落地对接。

经与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重庆赛区联办单位高新区管委会联络对接,11月21日,运营团队带领赛事中获奖项目,与重庆育成发展有限公司联络对接,明确高新区赛后政策扶持事宜并持续跟进。

5. 针对初创企业资金难题,解读沙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

11月6日,众创之家开展了沙坪坝区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交流会,申报专员罗义兰为入驻企业对贷款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说,同时邀请入驻企业重庆怀旭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分享成功贷款经验。

6. 大咖驾到,《新零售》作者范鹏现场解读新零售与投资机会

10月24日,运营团队邀请《新零售——吹响第四次零售革命的号角》作者、每日经济网、龙商网、第一营销网等网站特约评论员范鹏在众创空间开展“解读新零售与投资机会”主题分享活动。活动吸引了警蜂科技、百尺竿头等诸多入驻项目以及重庆科技学院师生参与并现场交流。嘉宾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分享新零售的起源、发展,并深入浅出地举例讲解目前新零售的创新模式。

7. 开展“创客社区行”活动,实现项目与市场的精准对接

11月18日,众创之家运营团队组织入驻项目智慧烘干房,小柚科技,共享针灸,印相摄影,壹元电,球名堂等项目负责人进入香炉山街道,与思贤社区副主任周前铭、刘副书记,中渝春华秋实、首港城业委会相关负责人共同交流座谈。其中共享充电桩、智慧烘干房、共享针灸项目与社区达成合作意向,目前共享充电桩已在首港城小区落地安装。

8. 迎多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参观交流,初步搭建合作桥梁

11月13日,河北省科技企业孵化协会主任申菲、河北工业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副主任刘英、沧州市科技局周宝龙局长等一行30余人莅临众创之家参观考察;14日,宁波市创新创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童文俊、宁波市创新创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俊、浙大科技园宁波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等一行来访交流,运营负责人金保鹏向来访代表整体介绍了众创之家的建设概况,分享运营做法和经验,对亮点项目及产品进行展示介绍,来访团一行对基地的运营成效提出肯定,并表示希望双方能够建立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

9. 开展两期意向入驻项目路演评审,7个项目获入驻资格

经过创业团队自荐申请,运营专员联络组织,近期举办两期入驻路演评审活动。申请入驻的意向团队通过项目路演方式进行现场评分,根据综合评分,靠谱健身服务公司、重庆枫梧文化传媒等7个路演项目通过考核,获得重科大基地免费入驻孵化资格。

10. 举办重庆科技学院广东校友会交流沙龙,构建全国资源链条

10月18日,重庆科技学院广东校友会交流沙龙在众创之家二楼路演室举办。优秀校友代表、入驻企业延极科技、重科大分析仪器等项目现场了解行业发展趋势,互相交流经验,对项目的痛点难点进行深刻剖析,同时双方就资源进行互通互换,期望达成更近一步的交流和合作。

众创之家来访交流

10月18日

韩国昌原大学教授尹在弘,韩国庆南制铁、浦项制铁,以及攀枝花市泓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考察重科大基地入驻企业

10月24日

沙区政协委员一行莅临众创之家参观考察

11月19日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相关领导一行参观考察众创之家

11月19日

重庆市科协一支部、沙坪坝区科协支部相关领导一行莅临重科大基地开展团日活动

11月21日

重庆市中职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教师一行参观考察众创之家

11月21日

西藏省林芝市先创国投集团余杨总经理一行参观考察众创之家项目

……

上一条:我校教师入选重庆市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支持计划 下一条:众创之家9月工作速览|第五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