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专家组莅临我校开展2018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实地调研

2018年05月25日 14:10  点击:[]

供稿/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办公室】5月24日,以同济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建平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专家组一行,莅临我校开展2018年度全国高校创新创业总结宣传工作实地调研。市教委就业中心主任余跃、市教委就业中心副主任唐雪平,学校党委书记刘东燕、校长尹华川、副校长吴松、副校长肖大志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了汇报会。

汇报会上,刘东燕以“坚定应用型高校发展道路,推进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为主题,从学校概况、育人理念、主要做法、特色经验、双创成效等五个方面向专家组作了创新创业工作专题汇报。随后,专家组分别召开了教师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和核查学校创业工作数据及相关支撑资料,并实地考察了我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石油与天然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钢铁制造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世界技能大赛重庆市集训基地。

意见反馈会上,徐建平代表专家组向学校反馈了本次实地调研的初步意见,并通报了我校2018年度普通高校创新创业工作毕业生满意度社会调查结果。专家组认为,一是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构、经费、人员、场地保障到位,相关制度方案实施有力,初步形成了全员育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二是学校紧抓应用型大学转型发展的有力契机,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结合项目计划、学科竞赛以及成果孵化,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三是学校积极推动创新创业课程建设,选修与必修相互结合、线上课程与线下课程相互补充、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互推动,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双创教育资源。四是学校紧扣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推动科技竞赛和实践教学相结合,开展各类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和竞赛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地培养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五是学校创业指导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专门成立了工作机构,实施“学校+企业”的双导师制度,积极应用网络平台和新媒体等手段,加强自主创业学生的全程指导和一站式服务。六是学校充分整合政府、行业、企业资源,合作共建创业实训和孵化基地,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平台建设。

同时,专家组也对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希望学校进一步完善教师参与创新创业工作的激励机制、强化教师的内在驱使力;整合分布在相关单位分散的创新创业资源,加强创新创业平台建设;加大资金扶持力度、拓宽资金筹措渠道,鼓励更多学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实现更高级别的创新创业成果。

尹华川代表学校在会上作了表态发言。他首先感谢专家组一天紧张高效的工作,学校将认真组织学习和领会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进行整改,把各项整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把专家组的意见建议与学校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学校将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总结经验、凝练特色,推动学校的创新创业和人才培养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上一条:众创之家(创客邦重科大基地)5月工作速览|第一期 下一条:我校学生荣获全球品牌策划大赛中国地区选拔赛一等奖

关闭